臺灣首位園藝治療師,希望讓更多人感受到植物無聲卻強大的力量

「大家有沒有看到我們種的地瓜長了好多葉子?今天我們要採收地瓜葉,收成的葉子可以炒來吃喔……」在講師的帶領下,一群長年居住在教養院中、腦性麻痹的大小朋友們,展開了一周一次的課程。講師一一握著他們攣縮的手,讓他們抓住地瓜葉,用力一摘?──?那個瞬間,他們的臉上也突然綻放出笑靨。是的,也許這些身心障礙的朋友,比我們更能了解什麼是「一花一世界,一草一天堂」。

這是黃盛璘與志同道合的夥伴,多年來一起致力推動的「園藝治療(Horticulture Therapy)」,服務對象除了身心障礙者,還包括老人、校園內資源班和高關懷班的孩子。
黃盛璘在出版業打滾多年,曾參與包括《漢聲小百科》、《臺灣深度旅遊手冊》等經典叢書的編輯。一晃眼,二十年過去,黃盛璘也一路晉升為副總編輯,可是面對未來,她卻心生猶豫:「我很喜歡編輯的工作。只是,大半的人生都在做相同的事,我有沒有可能活出『不一樣的人生』?」

四十七歲那年,黃盛璘毅然決然辭去工作,遠赴美國,「之所以選擇美國,是因為美國『夠遠』。如果我飛到日本,可能稍微有不順利,我就會打退堂鼓回臺灣了。」她開始學英文、參與各種課程,偶然的機會下,黃盛璘與園藝治療邂逅,心裏發出「這就是我要的」吶喊。她花了多年時間學習、實習,取得認證後又在美國實作一年,最後在二○○四年回到臺灣。


本篇文章引用自此: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marticle/url/d/a/110801/120/2w2kv.html?type=new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楊晴菱鄧鹵廷闌姐 的頭像
    楊晴菱鄧鹵廷闌姐

    debbiehowarvc的部落格

    楊晴菱鄧鹵廷闌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