辯就辯 誰怕誰 ▲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蔣為文(左)在台下當場下戰帖,台上的黃春明爽快接受答應邀請。(程炳璋攝)

中國時報【程炳璋/台南報導】

作家黃春明廿五日應邀赴台灣文學館座談,認為本土電影應以在地母語發音才有味道,成大台灣文學系副教授蔣為文在台下反擊「你的話互相矛盾,你寫作時怎麼沒用台語文來寫,不是也比較有味道」,並拿出海報下戰帖,邀請黃春明擇日一對一辯論。黃答應赴約後雙方以握手收場,沒有再釀風波。

座談會先觀賞由黃春明創作改拍的電影《看海的日子》,接著座談。黃春明有意化解衝突,一開始先與蔣為文握手,並在致詞中表示跟蔣為文還有很多話沒講,但希望大家對台語文呈現不要太計較形式。

黃春明說,整部電影最大的敗筆,就是因為當時政府的台語禁令,讓一部講述本土故事的電影,卻用國語來發音,講不出本土精神的味道。

這番話引來台下蔣為文異議,他說「你的話互相矛盾,一邊提倡母語、一邊又不用母語創作,以其他國家的文學發展來看,能用母語書寫,才能創造一流的文學」

黃春明回應「我從小沒受過母語寫字教育,如果我會又不寫,才是矛盾,我不會,要我怎麼寫?」蔣為文回應「我不同意你的講法」,並現場下戰帖,拿出辯論邀請海報,要擇日與黃一對一辯論,並要求他授權將五月底發生衝突的那場講座在網路播送,黃春明在台上照單全收簽字同意,握手收場。


引用自: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10926/4/2zdpb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楊晴菱鄧鹵廷闌姐 的頭像
    楊晴菱鄧鹵廷闌姐

    debbiehowarvc的部落格

    楊晴菱鄧鹵廷闌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